跳到主要內容

堪千創古(禪古)仁波切上師相應法


༄༅། །བླ་མའི་རྣལ་འབྱོར་ཐུགས་རྗེ་མྱུར་བསྐུལ་བཞུགས་སོ། །

亟請大悲垂憫

堪千創古(禪古)仁波切上師相應法


བླ་མ་དམ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ལ་ཕྱག་འཚལ་ལོ། །

頂禮真勝上師!

དེ་ཡང་མདོ་སྡུད་པ་ལས། 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ཆོས་རྣམས་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བཤེས་ལ་བརྟེན་ཏོ་ཞེས། །ཡོན་ཏན་ཀུན་གྱི་མཆོག་མངའ་རྒྱལ་བ་དེ་སྐད་གསུང་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་། པོ་ཏོ་བའི་བེའུ་བུམ་སྔོན་པོ་ལས། མན་ངག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སྡུས་པའི་འགོ་ནི། །བཤེས་གཉེན་དམ་པ་མི་བཏང་བ་ཡིན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་། རྗེ་སྒམ་པོ་པས། བླ་མའི་བྱིན་རླབས་ཤིག་མ་ཞུགས་ན། སེམས་ཉིད་འདི་བལྟས་པས་མི་མཐོང་། བཟུང་བས་མི་ཟིན། བཀག་པས་མི་ཁེགས། རང་གི་སྣང་བ་འདི་ཡང་སྤངས་པས་མི་སྤོང་། བཤིག་པས་མི་ཤིགས། དེ་བས་ན། ཚོགས་གསོག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། སྒྲིབ་པ་སྦྱང་བ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། བར་ཆད་ཞི་བ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། རྟོགས་པ་རྒྱུད་ལ་སྐྱེ་བ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། སྣང་བ་ཟིལ་གྱིས་གནོན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། རང་གཞ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། བླ་མ་ཁོ་ན་ལ་བསྙེན་བཀུར་བྱ་ཞིང་། གསོལ་བ་གདབ་པ་གཅིག་པུ་ལས་མེད། ཅ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་མཆོག་ཐུན་མོང་གི་དངོས་གྲུབ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ླ་མ་དམ་པ་ལ་རག་ལས་པ་ཡིན་པས་བླ་མ་བསྟེན་ཚུལ་མ་འཕྱུགས་པ་གལ་ཆེ། དེ་ཡང་འབྲོམ་སྟོན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ས། ཁོ་བོས་ཚམ་ཚོམ་དུ་བླ་མ་བསྟེན་མ་མྱོང་། བསྟེན་ནས་ཡལ་བར་འདོར་མ་མྱོང་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། ཚམ་ཚོམ་དུ་བླ་མ་མི་བསྟེན། བསྟེན་ནས་སྲོག་དང་བསྡོ་བ་ཞིག་དགོས། བསྟེན་ཚུལ་ལའང་བསམ་སྦྱོར་གཉིས་ལས། བསམ་པའི་སྒོ་ནས་བླ་མའི་ཡོན་ཏན་དང་། བཀའ་དྲིན་རྟག་ཏུ་བསམ། སྦྱོར་བའི་སྒོ་ནས་བླ་མ་མཉེས་པའི་བྱ་བ་གང་ཡིན་པ་སྒྲུབ་ཅིང་། མི་མཉེས་པ་སྤོང་ཅི་ཐུབ་བྱ་དགོས་པ་ཡིན། ལྷག་པར་བཀའ་བཞིན་སྒྲུབ་པའི་མཆོད་པ་ལ་ནན་ཏན་དུ་བརྩོན་པ་ནི་གནད་དུ་ཆེ་བ་ཡིན། བླ་མའི་རྣལ་འབྱོར་སྒོམ་པའི་ཚུལ་ལའང་བླ་མ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དངོས་སུ་མཐོང་བའི་མོས་གུས་ཡོད་ན་ད་ལྟ་རང་ལ་སྣང་ཚོད་ལྟར་སྒོམ་ཆོག་པ་ཡིན་མོད། ཕྱག་ལེན་ལ་བླ་མ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་འཆང་གི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སྒོམ་པར་མཛད་པ་ལྟར།

《佛母寶德藏》:「如是一切諸佛法,功德皆從善友得。」博多瓦大師在《青劄》中說:「總攝一切口訣的精髓,即是不離真勝善友。」達波仁波切(岡波巴大師)說:「若不得上師加持,自心本質將觀而不見、持而不住、止而不息;而自心顯相,亦將斷而不絕、破而不除。因此,若欲積資、淨罪、除障、心續生起了悟、隱翳顯相、圓滿自他二義之行者,除親奉、啟請上師,更無他法。」

如上所述,由於一切殊勝、共同之成就,皆仰賴於真勝上師,因此正確無誤之依師法,是為至要。此外,仲敦巴大師亦說:「我在依止上師的時候,從未有過任何猶豫,依止之後也從未有過輕視。」依止上師不能猶豫不決,而在依止之後就算捨棄性命也不捨離上師。依師須在思想和行為兩方面做到:思想上要恆時思惟上師的功德和恩德;行為上要做到能讓上師歡喜的一切事宜,並且盡力斷除令上師不歡喜的事情。尤其認真奉行依教之供養,更是至關重要。在上師相應法的觀修上,如果已有上師如佛的虔信心,即可觀想上師即是此刻所見的相貌;然而此處依照傳統,觀想上師為持金剛的形相。


རང་གི་སྤྱི་བོའི་ཐད་ཀྱི་མདུན་གྱི་ནམ་མཁའ་ལ་སེང་གེ་ཆེན་པོ་བརྒྱད་ཀྱིས་བཏེག་པའི་རིན་པོ་ཆེའི་ཁྲི་ཡངས་ཤིང་རྒྱ་ཆེ་བའི་དབུས་སུ།

攘吉 記沃 帖吉敦吉 南卡喇 森給千波給記 喋貝仁波切赤 揚行嘉切偉鄔速

於自身頂前虛空處,觀想八大獅子寶座,

རབ་རྒྱས་པདྨ་དང་། ཉི་མ་དང་ཟླ་བའི་དཀྱིལ་འཁོར་གྱི་སྟེང་དུ། ངོ་བོ་རྩ་བའི་བླ་མ་ཡོངས་འཛིན་སྨྲ་བའི་སེང་གེ །

惹給 貝瑪倘 / 尼瑪倘 達偉記擴吉 滇篤 / 哦沃 紮偉喇嘛 永津 瑪偉森給

其上有一盛開蓮花,花上有日輪月輪,輪上端坐實質為根本上師經教師語獅子(創古仁波切名諱),

རྣམ་པ་རིགས་དྲུག་པ་ཁྱབ་བདག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་འཆང་གི་སྐུ་གསུང་ཐུགས་དང་དབྱེར་མ་མཆིས་པའི་རང་བཞིན་ཅན།

南巴 日竹巴 恰達 多傑羌 吉 固松圖倘耶瑪其貝 攘行間

外相現為六部遍主持金剛,身語意無二無別。

ཕྱག་གཉིས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་དང་དྲིལ་བུ་བསྣོལ་སྟབས་སུ་འཛིན་ཅིང་། རིན་པོ་ཆེའི་རྒྱ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ིས་བརྒྱན་པ།

恰尼 多傑倘 直普 諾大速 津京 / 仁波切間 湯切吉 間巴

二臂交執金剛鈴杵,眾寶瓔珞莊嚴其身,

དར་སྣ་ཚོགས་ཀྱི་ན་བཟའ་ཅན། མཚན་བཟང་པོ་སུམ་ཅུ་རྩ་གཉིས་དང་དཔེ་བྱད་བཟང་པོ་བརྒྱད་ཅུས་སྤྲས་པ།

達 那措吉 那薩間 / 千桑波 松糾紮尼倘 貝界桑波 給糾哲巴

身被種種綃縠(音:消胡)衣 ,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。

དེའི་སྤྱི་བོར་ཨོཾ། མགྲིན་པར་ཨཱཿ ཐུགས་ཀར་ཧཱུྃ། ཐུགས་ཀའི་ཧཱུྃ་གི་འོད་ཟེར་གྱིས་རང་བཞིན་གྱི་གནས་ནས།

迪以 記沃 嗡 / 珍巴阿 圖噶吽 / 圖噶吽 吉 偉瑟吉 攘行吉內涅

於其額間「嗡」、喉間「阿」、心間「吽」;「吽」字放射光明,

བཀའ་བརྒྱུད་ཀྱི་བླ་མ། ཡི་དམ་གྱི་ལྷ་ཚོགས། 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བྱང་སེམས། དཔའ་བོ་མཁའ་འགྲོ།

噶舉吉 喇嘛 / 宜檔吉 喇措 / 桑傑 蔣森 / 巴沃 堪卓

於自性界召請噶舉上師、本尊聖眾、諸佛菩薩、勇父空行、

ཆོས་སྐྱོང་སྲུང་མའི་ཚོག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ླ་མ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་འཆང་གི་རྣམ་པར་སྤྱན་དྲངས།

確炯 松梅措湯界 喇嘛 多傑羌吉南巴 間掌

護法善神,皆現上師持金剛相。

ཛཿཧཱུྃ་བཾ་ཧོཿ དེ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ླ་མ་ལ་ཐིམ་པས་རྩ་བའི་བླ་མ་དེ་ཉིད་བླ་མ་ཀུན་འདུས།

紮 吽 宛 吙 喋湯界喇嘛啦 聽貝 紮偉喇嘛喋尼 喇嘛昆堆

「紮 吽 宛 吙」,聖眾融入上師。

ཡི་དམ་ཀུན་འདུས། ཆོས་སྐྱོང་ཀུན་འདུས། དཀོན་མཆོག་ཀུན་འདུས་སུ་གྱུར་པར་བསམ་ལ།

宜檔昆堆 / 確炯昆堆 / 衮秋昆堆速究

根本上師即成上師總集、本尊總集、護法總集、三寶總集。

འོག་མིན་ཆོས་ཀྱི་དབྱིངས་ཀྱི་ཕོ་བྲང་ནས། །དུས་གསུམ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ཀུན་གྱི་ངོ་བོ་ཉིད། །

沃明 確吉 應吉 波章內 / 篤松 桑傑 昆吉 哦窩尼

究竟天宮法界中,三世諸佛之體性,

རང་སེམས་ཆོས་སྐུ་མངོན་སུམ་སྟོན་མཛད་པ། །དཔལ་ལྡན་བླ་མ་དམ་པ་ལ་ཕྱག་འཚལ། །

攘森 確固 溫松 敦策巴 / 巴滇 喇嘛 檔巴 喇恰擦

顯示自心即法身,頂禮吉祥上師尊!


ལུས་དང་ལོང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ཡིད་ཀྱིས་སྤྲུལ་པ་ཡི། །མཆོད་པ་ཀུན་གྱིས་མཆོད་ཅིང་བསྟོད་པར་བགྱི། །

呂檔 隆覺 宜記 珠巴宜 / 確巴 昆吉 確京 堆巴吉

身及受用意化現,獻諸供養及禮讚,

སྔར་བྱས་སྡིག་པ་མ་ལུས་བཤགས་པར་བགྱི། །སྡིག་པ་གཞན་ཡང་སླན་ཆད་མི་བགྱིད་དོ། །

阿傑 迪巴 瑪呂 夏巴吉 / 迪巴 賢揚 連切 米吉朵

已作之罪皆懺悔,未作之罪不復作。


འགྲོ་ཀུན་དགེ་བ་ཀུན་ལ་རྗེས་ཡི་རང་། །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མཆོག་གི་རྒྱུར་ནི་བསྔོ་བར་བགྱི། །

卓昆 給哇 昆喇 傑宜壤 / 蔣秋 秋吉 究尼 哦哇吉

眾生福聚皆隨喜,迴向成就菩提因,

མྱ་ངན་མི་འདའ་བཞུགས་པར་གསོལ་བ་འདེབས། །ཐེག་མཆོག་བླ་མེད་ཆོས་འཁོར་བསྐོར་བར་བསྐུལ། །

釀恩 米達 修巴 梭哇喋 / 特秋 喇梅 確擴 闊哇固

唯願常住不入滅,請轉無上勝乘法。


བྱམས་དང་སྙིང་རྗེ་ཕྱོགས་མེད་འབྱོངས་པ་དང༌། །དོན་དམ་ལྷན་ཅིག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འི་ཡེ་ཤེས་དེ། །

蔣倘 寧傑 秋梅 炯巴倘 / 敦擋 連記 界貝 耶謝喋

無方善習慈悲心;猶如善逝菩薩眾,

རྒྱལ་བ་སྲས་བཅས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་ལྟར། །བདག་གིས་མངོན་སུམ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ར་བྱ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རློབས། །

嘉哇 瑟界 南記 豆巴大 / 達吉 溫松 豆巴 勤吉洛

了悟勝義俱生慧,願吾現證祈加持!


སྒྱུ་ལུས་སྤྲུལ་སྐུར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ར་བྱ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རློབས། །སྲོག་རྩོལ་ལོངས་སྐུར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ར་བྱ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རློབས། །

究呂 祖固 豆巴 勤吉洛 / 梭作 隆固 豆巴 勤吉洛

加持幻身悟化身,加持命氣悟報身,

རང་སེམས་ཆོས་སྐུར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ར་བྱ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རློབས། །སྐུ་གསུམ་དབྱེར་མེད་འཆར་བར་བྱ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རློབས། །

壤森 確固 豆巴 勤吉洛 / 固松 耶梅 恰哇 勤吉洛

加持自心悟法身,加持三身無別現!


མཚམས་འདིར་མ་ནམ་བཞི་སྐོར་གྲངས་གསོག་པའམ།

此處計數持誦「四如母文」:

མ་ནམ་མཁའ་དང་མཉམ་པ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ླ་མ་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རིན་པོ་ཆེ་ལ་གསོལ་བ་འདེབས་སོ། །

瑪南卡當 釀貝 森間 湯界 喇嘛 桑傑 仁波切 拉 叟哇 喋叟

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佛寶,

མ་ནམ་མཁའ་དང་མཉམ་པ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ླ་མ་ཀུན་ཁྱབ་ཆོས་ཀྱི་སྐུ་ལ་གསོལ་བ་འདེབས་སོ། །

瑪南卡當 釀貝 森間 湯界 喇嘛 棍洽 確吉固 拉 叟哇 喋叟

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遍滿法身,

མ་ནམ་མཁའ་དང་མཉམ་པ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ླ་མ་བདེ་ཆེན་ལོངས་སྤྱོད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འི་སྐུ་ལ་གསོལ་བ་འདེབས་སོ། །

瑪南卡當 釀貝 森間 湯界 喇嘛 喋千 隆覺 奏貝固 拉 叟哇 喋叟

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大樂圓滿報身,

མ་ནམ་མཁའ་དང་མཉམ་པའི་སེམས་ཅན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ླ་མ་ཐུགས་རྗེ་སྤྲུལ་པའི་སྐུ་ལ་གསོལ་བ་འདེབས་སོ། །

瑪南卡當 釀貝 森間 湯界 喇嘛 突傑 竹貝固 拉 叟哇 喋叟

等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祈請上師大悲化身。


ཡང་ན།

或念誦:

བླ་མ་རིན་པོ་ཆེ་ལ་གསོལ་བ་འདེབས། །བདག་འཛིན་བློ་ཡིས་ཐོངས་པར་བྱ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རློབས། །དགོས་མེད་རྒྱུད་ལ་སྐྱེ་བར་བྱ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རློབས། །

喇嘛 仁波 切喇 梭哇喋 / 達津 洛宜 通巴 勤吉洛 / 郭梅 究喇 界哇 勤吉洛

至誠啟請上師寶:加持捨棄我執心,加持生起無謂想,

ཆོས་མིན་རྣམ་རྟོག་འགགས་པར་བྱ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རློབས། །རང་སེམས་སྐྱེ་མེད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ར་བྱ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རློབས། །འཁྲུལ་པ་རང་སར་ཞི་བར་བྱ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རློབས། །

確明 南豆 嘎巴 勤吉洛 / 攘森 界梅 豆巴 勤吉洛 / 初巴 攘薩 息哇 勤吉洛

加持止息非法念,加持了達心無生,加持幻相自消滅,

སྣང་སྲིད་ཆོས་སྐུར་རྟོགས་པར་བྱིན་གྱིས་རློབས། །

囊息 確固 豆巴 勤吉洛

加持了悟萬有皆法身。


གཞན་ཡང་བླ་མ་རྒྱང་འབོད་སྣང་བ་འགྱུར་ངེས་སུ་བྱ་ཞིང་། མཐར་དབང་བཞི་ལེན་པ་ནི།

復次念誦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直至心有所感。最後領受四灌:

དེ་ལྟར་གསོལ་བ་དྲག་ཏུ་བཏབས་པའི་མཐུས་བླ་མའི་སྤྱི་བོའི་ཨོཾ་ལས་འོད་ཟེར་དཀར་པོ་བྱུང་། རང་གི་དཔྲལ་བར་ཐིམ།

喋搭 梭哇扎度 達貝圖 喇梅記沃嗡雷 偉瑟噶波炯 / 攘吉 哲瓦聽

依如是至誠啟請之力,上師額間「嗡」字放射白光,融入自身額間,

ལུས་ཀྱི་སྡིག་སྒྲིབ་དག །བུམ་པའི་དབང་ཐོབ། སྐུ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འི་དངོས་གྲུབ་ཐོབ་པར་གྱུར།

呂吉 迪直達 / 本貝 旺透 / 固多傑溫竹 透巴究

清淨身之罪障,得瓶灌,成就金剛身;

མགྲིན་པའི་ཨཱཿལས་འོད་ཟེར་དམར་པོ་བྱུང་། རང་གི་མགྲིན་པར་ཐིམ། ངག་གི་སྡིག་སྒྲིབ་དག །

珍貝阿雷 偉瑟 瑪波炯 / 攘吉 珍巴聽 / 阿吉 迪直達

喉間「阿」字放射紅光,融入自身喉間,清淨語之罪障,

གསང་བའི་དབང་ཐོབ། གསུང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འི་དངོས་གྲུབ་ཐོབ་པར་གྱུར།

桑偉旺透 / 松多傑 溫竹透巴究

得密灌,成就金剛語;

ཐུགས་ཀའི་ཧཱུྃ་ནས་འོད་ཟེར་སྔོན་པོ་བྱུང་། རང་གི་སྙིང་གར་ཐིམ། ཡིད་ཀྱི་སྡིག་སྒྲིབ་དག །

圖給吽內 偉瑟溫波炯 / 攘吉 寧咖聽 / 宜吉 迪直達

心間「吽」字放射青光,融入自身心間,清淨意之罪障,

ཤེས་རབ་ཡེ་ཤེས་ཀྱི་དབང་ཐོབ། ཐུགས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འི་དངོས་གྲུབ་ཐོབ་པར་གྱུར།

謝惹 耶謝吉 旺透 / 圖多傑溫竹 透巴究

得慧灌,成就金剛意。

སླར་ཡང་བླ་མའི་གནས་གསུམ་ནས་འོད་ཟེར་དཀར་དམར་མཐིང་གསུམ་ཅིག་ཆར་དུ་འཕྲོས། རང་གི་སྒོ་གསུམ་ལ་ཐིམ།

蠟揚 喇梅內松內 偉瑟嘎瑪聽松 記洽篤綽 / 攘吉 果松喇聽

復次,上師三門齊時放射白紅青三光,融入自身三門,

ལུས་ངག་ཡིད་གསུམ་གྱི་སྒྲིབ་པ་བག་ཆགས་དང་བཅས་པ་དག །དབང་བཞི་པ་ཐོབ།

呂阿宜松吉 直巴 帕恰倘 界巴 達 / 旺息巴 透

清淨三門罪障習氣,得四灌,

སྐུ་གསུང་ཐུགས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་གསུམ་དབྱེར་མི་ཕྱེད་པའི་དངོས་གྲུབ་ཐོབ་པར་གྱུར།

固松圖 多傑松 耶米切貝 溫竹 透巴究

成就無別身語意三金剛。


མཐར་བླ་མ་རྡོ་རྗེ་འཆང་རང་གི་སྤྱི་བོར་བྱོན། དགྱེས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ས་འོད་དུ་ཞུ། རང་ཉིད་ལ་ཐིམ་པས་

塔 喇嘛 多傑羌 攘吉基沃群 / 給巴 千波 偉篤修 / 攘尼喇 聽貝

最後,上師持金剛降臨自身頂上,歡喜消融為光,融入自身。

རང་གི་ལུས་ངག་ཡིད་གསུམ་དང་བླ་མའི་སྐུ་གསུང་ཐུགས་གསུམ་དབྱེར་མ་མཆིས་པར་གྱུར།

攘吉呂阿宜松倘 喇梅固松圖松 耶瑪企巴究

自身三門與上師之身語意無二無別。


དེ་ལྟར་བླ་མའི་རྣལ་འབྱོར་མདོར་བསྡུས་པ་འདི་ནི་ཡོངས་ཀྱི་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བཤེས་གཉེན། སྡོམ་གསུམ་སྡེ་སྣོད་འཛིན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། བསྟན་པ་སྤྱི་དང་བྱེ་བྲག་སྒྲུབ་བརྒྱུད་རིན་པོ་ཆེར་བཀའ་དྲིན་མཚུངས་ཟླ་མ་མཆིས་པ། སྐྱབས་རྗེ་ཡོངས་འཛིན་མཁན་ཆེན་ཁྲ་འགུ་རིན་པོ་ཆེ་སྨྲ་བའི་སེང་གེའི་མཚན་ཅན་གྱི་ཞལ་སྔ་ནས་རེ་ཞིག་དགོངས་པ་གཞན་དོན་དུ་གཏད་པར། ཉིད་ཀྱི་རྗེ་དབོན་ཆོས་རྗེ་བླ་མ་གཙོ་བོར་གྱུར་པའི་གཞིས་བྱེས་ཀྱི་སློབ་འབང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ནས་བསྐུལ་མ་གནང་དོན་ལྟར། རྗེ་ཉིད་ཀྱི་གསུང་ལས་སྐྱེས་པའི་སློབ་མའི་གྲལ་མཐར་གཏོགས་པ། དཔལ་ཀརྨ་པའི་མཚན་འཛིན་བཅུ་བདུན་པ་ཨོ་རྒྱན་ཕྲིན་ལས་སུ་འབོད་པའི་སྙོམས་ལས་པ་དེས་ཆུ་ཡོས་ས་ག་ཟླ་བའི་ཚེས་ 28 སྤྱི་ལོ་ 2023 ཟླ་ 6 ཚེས་ 16 ལ་སྦྱར་བའི་དགེ་བ་འདིས་ཀྱང་འབྲེལ་ཐོགས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ཀྱི་རྒྱུད་ལ་དཔལ་ལྡན་བླ་མའི་སྐུ་གསུང་ཐུགས་ཀྱི་བྱིན་རླབས་ཉེ་བར་འཇུག་པར་གྱུར་ཅིག །

此篇精簡上師相應法,乃因大善知識、住持三戒三藏,博施恩惠於整體佛教、實修傳承之珍寶——怙主經教師堪千創古(禪古)仁波切,名「語獅子」者示寂,緣於仁波切之甥確戒喇嘛為主及海內外眾弟子之敦請,僅持十七世噶瑪巴名號,師尊最卑微之弟子,名鄔金欽列之懈怠者,敬署於藏曆水卯年薩嘎達瓦月二十八日,公元2023年6月16日。

願以此善迴向一切有緣者之心續,獲得吉祥上師身語意之加持。

(藏譯中:堪布羅卓丹傑)


 開啟|下載 PDF 檔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4年第3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圓滿日.法王特別開示

感恩慈怙主法,敬禮岡倉父子傳承 授課上師: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中譯:喇嘛滇津多傑 地點:印度菩提迦耶祈願大會場 時間:2024年1月25日下午5:30 我們的皈依處、慈怙金剛持、灌頂大司徒仁波切、蘇曼噶旺仁波切、明就仁波切、波卡仁波切為主的不可思議的祖古、堪布等種種善知識,以及所聚集的所有僧眾,向大家問候扎西德勒! ■禮敬主法上師:慈怙金剛持 今天是第3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天,藉此機會,首先要向主法上師、部主、法王、慈氏怙主金剛持(大司徒仁波切)致上最深的謝意。 ◉傳承介紹:名號悠久,遠溯自明朝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,大司徒仁波切在藏地是非常重要的上師,大明永樂皇帝賜予他「灌頂圓通妙在國師」的名號,依著這個名號,就有「灌頂」(廣定)名號。 從第五世大寶法王德新謝巴給予授記和賜予寶冠之後,就開始了「司徒」的名號。他的轉世司徒札西巴就,是第六世法王通瓦敦殿所認證。總之,歷代大司徒仁波切,從藏傳佛教歷史來看,是源遠流長的轉世系統。 在岡倉噶瑪巴師徒當中,除了黑紅寶冠的傳承之外,最早的一位轉世祖古,就是歷代大司徒。歷代司徒從第一世到第七世大司徒米滂欽列若滇,都擔任了藏地中部主寺:奧明噶瑪寺的住持,為整個佛教和岡倉噶舉,做出很大貢獻。 其中第八世大司徒,大班智達卻吉穹乃,不僅是岡倉噶舉中的大師,更是繼「雄邦」父子之後,在雪域藏地當中,共同的明處(五明等「學習而生智慧處」)上最有貢獻者。 當時衛藏地區的噶瑪岡倉傳承,受到了政治的迫害,在當中,尤其是第十二世噶瑪巴蔣秋多傑和第八世夏瑪﹒巴謙卻吉敦珠二位,在清皇帝雍正迎請至漢地的途中圓寂,噶瑪噶舉成為可以說是無頭之身一樣。 這時司徒班禪他們奮力扛起岡倉教法的重責大任,在康區德格興建八蚌寺,依他的大慈大悲,直到17世紀後,已然成為康區最主要的噶瑪岡倉寺院。不僅如此,於聲明、詩詞、醫方明、天文曆算、藏文文法等主要五明,都發揚光大,八蚌寺成為傳揚西藏明處的著名重鎮。 ◉今世怙主:對佛教、對傳承,有無比恩德 現在住世的慈氏金剛持,名諱是貝瑪敦珠,無論是在聞思修,還是在學問、戒律和實修上,都具備了一切上師的功德。舉例來說,他興建了印度的八蚌寺,而且要照顧西藏的八蚌寺和支分的各個寺院,當中曾經到西藏並認證各個教派的轉世祖古,同時在佛學院、閉關中心和各種明處的教育上,大力提供各種的照顧和協助。 他也在東西方成立許多佛法中心,

關於認證全知夏瑪仁波切轉世之聯合聲明

 關於認證全知夏瑪仁波切轉世之聯合聲明 2023 年 12 月 4 日 認證祖古轉世的傳統為藏傳佛教所特有,始於尊勝噶瑪巴乃公認之事。從第三世法王噶瑪巴讓炯多傑的親傳弟子—— 垛丹札巴僧格(第一世夏瑪巴)開始,夏瑪巴的轉世既成了藏地歷史最悠久的祖古之一。而其中大多數夏瑪巴均被納入噶瑪噶舉金鬘傳承之中,對整體佛教及噶瑪噶舉都做出了傑出的貢獻。然而,從第十世夏瑪巴卻朱嘉措圓寂後,超過一百七十年間,夏瑪巴的轉世都被禁止認證和坐床,這不僅是教法的損失,而且也在歷史上留下了無法彌補的空白。 有鑒於此,我等頂嚴 —— 尊勝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德重恩弘,認證了全知夏瑪巴米龐確吉羅卓,並為其舉行坐床。然而,由於眾弟子福薄以致第十六世法王入滅過早,且全知夏瑪仁波切亦在噶瑪噶舉內部紛擾尚未平息之前示現圓寂,著實令人遺憾。 無論是從歷代夏瑪巴之宏業,或是第十六世噶瑪巴恢復其認證等各方面,我們都可以看出:繼續認證夏瑪巴的轉世是我們的責任。若能實現正確無誤、沒有爭議的轉世認證,將會對噶瑪噶舉的團結大有助益。於是,此番重任便落在了我們兩人肩上。因此,儘管困難重重,我們仍進行了數次會面,竭誠相待,認真商議。在此就討論結果總結如下: 一、我們將共同認證夏瑪仁波切的轉世,不會各自單獨行事。 二、為了夏瑪仁波切的轉世能夠名副其實,我們兩人將共同負責包括其教育、灌頂、口傳及口訣等教授。 三、夏瑪仁波切的轉世乃噶瑪噶舉內部事宜,我們不會接受任何無關人士的干涉。 總之,我們同為噶瑪噶舉中人,本就師承一脈,互為金剛兄弟。若彼此之間相互爭鬥、製造分裂,不僅愧對歷代傳承祖師,也會親手將我們的教派毀於一旦。所以,每一位噶瑪噶舉中人都應深切懺悔往昔所行,盡快完成至少十萬遍「金剛薩埵百字明咒」及一千遍「三蘊經」的念誦,如此將會利益巨大。此外,我們要確保:從今往後不再令如此珍貴的傳承出現分裂;任何時候,在以噶瑪巴及其心子為主的轉世議題上,不再出現任何爭議和分歧。所有噶瑪噶舉實修傳承者的三昧耶應如水乳一般交融,團結和睦如一條潔白柔軟的哈達,此乃重中之重,請各位銘記於心。 鄔金欽列多傑 泰耶多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