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關於認證全知夏瑪仁波切轉世之聯合聲明

 關於認證全知夏瑪仁波切轉世之聯合聲明

2023 年 12 月 4 日


認證祖古轉世的傳統為藏傳佛教所特有,始於尊勝噶瑪巴乃公認之事。從第三世法王噶瑪巴讓炯多傑的親傳弟子—— 垛丹札巴僧格(第一世夏瑪巴)開始,夏瑪巴的轉世既成了藏地歷史最悠久的祖古之一。而其中大多數夏瑪巴均被納入噶瑪噶舉金鬘傳承之中,對整體佛教及噶瑪噶舉都做出了傑出的貢獻。然而,從第十世夏瑪巴卻朱嘉措圓寂後,超過一百七十年間,夏瑪巴的轉世都被禁止認證和坐床,這不僅是教法的損失,而且也在歷史上留下了無法彌補的空白。

有鑒於此,我等頂嚴 —— 尊勝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德重恩弘,認證了全知夏瑪巴米龐確吉羅卓,並為其舉行坐床。然而,由於眾弟子福薄以致第十六世法王入滅過早,且全知夏瑪仁波切亦在噶瑪噶舉內部紛擾尚未平息之前示現圓寂,著實令人遺憾。

無論是從歷代夏瑪巴之宏業,或是第十六世噶瑪巴恢復其認證等各方面,我們都可以看出:繼續認證夏瑪巴的轉世是我們的責任。若能實現正確無誤、沒有爭議的轉世認證,將會對噶瑪噶舉的團結大有助益。於是,此番重任便落在了我們兩人肩上。因此,儘管困難重重,我們仍進行了數次會面,竭誠相待,認真商議。在此就討論結果總結如下:

一、我們將共同認證夏瑪仁波切的轉世,不會各自單獨行事。

二、為了夏瑪仁波切的轉世能夠名副其實,我們兩人將共同負責包括其教育、灌頂、口傳及口訣等教授。

三、夏瑪仁波切的轉世乃噶瑪噶舉內部事宜,我們不會接受任何無關人士的干涉。

總之,我們同為噶瑪噶舉中人,本就師承一脈,互為金剛兄弟。若彼此之間相互爭鬥、製造分裂,不僅愧對歷代傳承祖師,也會親手將我們的教派毀於一旦。所以,每一位噶瑪噶舉中人都應深切懺悔往昔所行,盡快完成至少十萬遍「金剛薩埵百字明咒」及一千遍「三蘊經」的念誦,如此將會利益巨大。此外,我們要確保:從今往後不再令如此珍貴的傳承出現分裂;任何時候,在以噶瑪巴及其心子為主的轉世議題上,不再出現任何爭議和分歧。所有噶瑪噶舉實修傳承者的三昧耶應如水乳一般交融,團結和睦如一條潔白柔軟的哈達,此乃重中之重,請各位銘記於心。

鄔金欽列多傑

泰耶多傑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4年第3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圓滿日.法王特別開示

感恩慈怙主法,敬禮岡倉父子傳承 授課上師: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中譯:喇嘛滇津多傑 地點:印度菩提迦耶祈願大會場 時間:2024年1月25日下午5:30 我們的皈依處、慈怙金剛持、灌頂大司徒仁波切、蘇曼噶旺仁波切、明就仁波切、波卡仁波切為主的不可思議的祖古、堪布等種種善知識,以及所聚集的所有僧眾,向大家問候扎西德勒! ■禮敬主法上師:慈怙金剛持 今天是第38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天,藉此機會,首先要向主法上師、部主、法王、慈氏怙主金剛持(大司徒仁波切)致上最深的謝意。 ◉傳承介紹:名號悠久,遠溯自明朝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,大司徒仁波切在藏地是非常重要的上師,大明永樂皇帝賜予他「灌頂圓通妙在國師」的名號,依著這個名號,就有「灌頂」(廣定)名號。 從第五世大寶法王德新謝巴給予授記和賜予寶冠之後,就開始了「司徒」的名號。他的轉世司徒札西巴就,是第六世法王通瓦敦殿所認證。總之,歷代大司徒仁波切,從藏傳佛教歷史來看,是源遠流長的轉世系統。 在岡倉噶瑪巴師徒當中,除了黑紅寶冠的傳承之外,最早的一位轉世祖古,就是歷代大司徒。歷代司徒從第一世到第七世大司徒米滂欽列若滇,都擔任了藏地中部主寺:奧明噶瑪寺的住持,為整個佛教和岡倉噶舉,做出很大貢獻。 其中第八世大司徒,大班智達卻吉穹乃,不僅是岡倉噶舉中的大師,更是繼「雄邦」父子之後,在雪域藏地當中,共同的明處(五明等「學習而生智慧處」)上最有貢獻者。 當時衛藏地區的噶瑪岡倉傳承,受到了政治的迫害,在當中,尤其是第十二世噶瑪巴蔣秋多傑和第八世夏瑪﹒巴謙卻吉敦珠二位,在清皇帝雍正迎請至漢地的途中圓寂,噶瑪噶舉成為可以說是無頭之身一樣。 這時司徒班禪他們奮力扛起岡倉教法的重責大任,在康區德格興建八蚌寺,依他的大慈大悲,直到17世紀後,已然成為康區最主要的噶瑪岡倉寺院。不僅如此,於聲明、詩詞、醫方明、天文曆算、藏文文法等主要五明,都發揚光大,八蚌寺成為傳揚西藏明處的著名重鎮。 ◉今世怙主:對佛教、對傳承,有無比恩德 現在住世的慈氏金剛持,名諱是貝瑪敦珠,無論是在聞思修,還是在學問、戒律和實修上,都具備了一切上師的功德。舉例來說,他興建了印度的八蚌寺,而且要照顧西藏的八蚌寺和支分的各個寺院,當中曾經到西藏並認證各個教派的轉世祖古,同時在佛學院、閉關中心和各種明處的教育上,大力提供各種的照顧和協助。 他也在東西方成立許多佛法中心,

堪千創古(禪古)仁波切上師相應法

༄༅། །བླ་མའི་རྣལ་འབྱོར་ཐུགས་རྗེ་མྱུར་བསྐུལ་བཞུགས་སོ། ། 亟請大悲垂憫 堪千創古(禪古)仁波切上師相應法 བླ་མ་དམ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ལ་ཕྱག་འཚལ་ལོ། ། 頂禮真勝上師! དེ་ཡང་མདོ་སྡུད་པ་ལས། སངས་རྒྱས་ཆོས་རྣམས་དགེ་བའི་བཤེས་ལ་བརྟེན་ཏོ་ཞེས། །ཡོན་ཏན་ཀུན་གྱི་མཆོག་མངའ་རྒྱལ་བ་དེ་སྐད་གསུང་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་། པོ་ཏོ་བའི་བེའུ་བུམ་སྔོན་པོ་ལས། མན་ངག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སྡུས་པའི་འགོ་ནི། །བཤེས་གཉེན་དམ་པ་མི་བཏང་བ་ཡིན། །ཞེས་དང་། རྗེ་སྒམ་པོ་པས། བླ་མའི་བྱིན་རླབས་ཤིག་མ་ཞུགས་ན། སེམས་ཉིད་འདི་བལྟས་པས་མི་མཐོང་། བཟུང་བས་མི་ཟིན། བཀག་པས་མི་ཁེགས། རང་གི་སྣང་བ་འདི་ཡང་སྤངས་པས་མི་སྤོང་། བཤིག་པས་མི་ཤིགས། དེ་བས་ན། ཚོགས་གསོག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། སྒྲིབ་པ་སྦྱང་བ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། བར་ཆད་ཞི་བ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། རྟོགས་པ་རྒྱུད་ལ་སྐྱེ་བ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། སྣང་བ་ཟིལ་གྱིས་གནོན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དང་། རང་གཞན་གྱི་དོན་ཡོངས་སུ་རྫོགས་པར་འདོད་པ་རྣམས་ཀྱིས། བླ་མ་ཁོ་ན་ལ་བསྙེན་བཀུར་བྱ་ཞིང་། གསོལ་བ་གདབ་པ་གཅིག་པུ་ལས་མེད། ཅ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་མཆོག་ཐུན་མོང་གི་དངོས་གྲུབ་ཐམས་ཅད་བླ་མ་དམ་པ་ལ་རག་ལས་པ་ཡིན་པས་བླ་མ་བསྟེན་ཚུལ་མ་འཕྱུགས་པ་གལ་ཆེ། དེ་ཡང་འབྲོམ་སྟོན་པ་ཆེན་པོས། ཁོ་བོས་ཚམ་ཚོམ་དུ་བླ་མ་བསྟེན་མ་མྱོང་། བསྟེན་ནས་ཡལ་བར་འདོར་མ་མྱོང་། །ཞེས་གསུངས་པ་ལྟར། ཚམ་ཚོ